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江苏昆山:高效办案还需配上"信息化"好鞍
2018-05-11 14:17: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苏州4月12日电(通讯员戴京 唐慧玲)近年来,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开始尝试向科技要效率,搭建信息平台、延伸科技触角、出台创新举措,有效推动了检察工作朝着高效、便捷、规范的方向前行。 

  实践中,由于政法部门各自拥有网络系统,形成信息“孤岛”效应,如何在“孤岛”上架起桥梁是该院探索建设政法信息协同平台的初衷。经过一年多年时间的反复研讨、试行,首个完整的政法信息协同平台成功上线运行。所有的刑事案件卷宗材料全部通过该平台在网上流转,书证、回函经电子盖章后进行实时打印,不需人来人往传递;承办人在网上阅卷,复制粘贴笔录中的有用信息,减少打字时间;律师无需再担心与承办人发生“阅卷撞车”……通过案件信息数据网络化流转与共享,检察官平均办案时间大大缩减。

  随后,该平台经苏州升级推广,现已成为覆盖苏州全市的“苏州市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苏州政法部门办理的刑事案件,不但全部由该平台流转,还汇集成“大数据池”,为人工智能与检察业务的科技融合提供了数据支撑。“金点子”实实在在成为了检察提效的“金钥匙”。

  而该院另一项技术创新——融笔录示证软件于一体的“远程视频审讯系统”,则是刷新了该院从点子到成品的创新纪录——从想法到试运行仅仅40多天。投入使用后,承办检察官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对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讯问,还可以在网上查阅笔录、在书记员记录出错时及时“抓屏”更正、复制粘贴笔录中的有用信息等,人均节约了20%的办案时间。目前,该院75%的案件量均通过远程视频提审完成。

  信息化提升办案硬实力 

  随着高科技网络技术犯罪的增加,该院专门成立高科技与网络犯罪检察办案组。借助缺陷介质电子取证、数据恢复、网络犯罪痕迹追踪等技术手段,成功协助办理多起疑难案件。

  2017年该院受理一起猥亵儿童案,案件除了嫌疑人口供外,没有一份有效物证。嫌疑人手机里的猥亵照片已被删除,DNA检测结果不能证明嫌疑人猥亵行为。因此,删除的照片能否恢复成为了案件关键。该院技术干警耗时一星期修复出来的照片完整呈现时,嫌疑人的口供也终于对上了铁一般的物证。最终,嫌疑人经昆山市检察院起诉被法院依法判处犯猥亵儿童罪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

  “加大对高科技犯罪、信息化网络犯罪精确化、专业化的打击力度,是技术辅助办案最核心的一项职能。”技术干部范文存说。去年该院依托信息技术服务办案130件,在案件定性、侦查取证等方面提出专业参考意见38件,其中包括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5·3”侵犯公民个人健康信息高科技网络犯罪案件等一批大要案。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