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伙不服法院判决申诉,昆山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公开答复
2018-12-19 16:37: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12月6日下午,我院对章某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申诉案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公开答复。公开答复由我院控申科副科长谢玲玲主持,该院聘任的社会评议员潘培余、王雪明、张国渠作为受邀人员参与了远程视频公开答复。

  申诉人章某系昆山市看守所服刑人员,其不服昆山市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其拘役三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的刑事判决,以其因父亲患重病多年,压力大导致情绪暴躁,酒后与人发生争执,案发后已积极赔偿并道歉,被判处拘役三个月十五日量刑偏重为由,向我院提出申诉。我院立案复查后,一方面调取原案卷宗材料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查,另一方面听取了申诉人的意见,在综合全案证据的基础上我院依法做出不予抗诉决定。鉴于该案申诉人有较大情绪,为全面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使案件办理更加公开、释法说理更加透彻,引导当事人息诉罢访,在征得申诉人同意后,又鉴于申诉人系服刑人员,在我院技术科的大力配合下,通过远程视频开展公开答复程序。

  远程视频公开答复会上,复查案件承办人结合案件基本情况说明复查结果、阐明不予抗诉理由,申诉人章某一直强调自己的父亲重病多年,作为独子经济和精神压力大,他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希望能够减刑早日回归家庭。复查案件承办人也指出申诉人犯罪的主要原因是法制观念淡薄,也侧重回应量刑重的问题;受邀人员通过发问、举例,从法律和道德的层面发表了意见,肯定了申诉人对家庭的付出,但同时也希望申诉人能够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今后要吸取教训,做守法的公民,主持人最后也警醒了申诉人,让其深刻吸取教训,勇于承认错误,增强法制观念,认罪伏法,真正成为家庭顶梁柱。申诉人表示感谢检察机关通过远程公开答复的办案模式,让其重新面对自己的错误,意识到自己要重新开始,申诉人明确表示停诉息访。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