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人大代表段俊称赞昆山院落实代表建议成常态
2018-02-27 15:26: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昆山检察院,对我来讲并不陌生,报纸、电视经常有他们的工作报道,但真正接触并不多。当我有幸被选为省人大代表后,昆山检察院的检察长、检察官们多次来厂区亲临走访,详细介绍昆山检察工作情况,邀请我参加昆山检察院座谈会,让我逐步全方位接触昆山检察工作,《昆山检察工作通报》也定期送到了我手中,让我对昆山检察院有更一步的感知,也引发了我对检察工作的进一步关注。

  都说人大代表是监督代表,事实上真正的监督实行起来难度相当高,人家愿意不愿意你来监督,监督之后人家理睬不理睬,这对刚当上人大代表尤其是外来务工的年轻人来讲,我心中很是忐忑不安。所以,当检察长前来走访时,我很坦承地表示,自己对检察工作不很了解,不太熟悉,提的建议也许不太合理,但既然当了人大代表就要认真履行职责。之后,我就昆山新型犯罪不断出现,希望检察机关能立足检察职能,切实承担起预防犯罪、打击犯罪的职责。说实在的,我对自己所提的建议自己都觉得很笼统。但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昆山检察院很快就落实了我的建议,并将落实情况向我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为了落实代表建议,昆山检察院的检察长亲自带领各业务科室负责人,走访昆山市人社局、乡镇、大型外资企业等单位,倾听预防犯罪建议,详细分析涉案人员的情况,并针对企业务工人员流动性强、收入差距大等问题,与多家单位、企业共商良策,形成了长达26页的《昆山年度刑事犯罪实证分析报告》,报告实证剖析了昆山刑事犯罪的主要特征、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有详尽的数字统计,有深入的分析研判,有具体的预防措施,并特意邀请我和其他代表、特约检察员参加该院举办的预防犯罪座谈会,进一步整合我们的建议和意见,共同研讨预防举措的可实施性。同时,我还了解到,该院根据刑事犯罪种类分布、犯罪嫌疑人犯罪心理等情况,以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常见案件为素材,精心制作了各类法制宣传海报1000余份,张贴在相关企业、学校、社区、网吧等场所,由该院“双桥法学社”成员自编自导自拍的犯罪案例宣讲片,既引导企业员工懂法、知法,善于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警示员工正确对待他人行为与世事变故,算好人生成本账。该宣讲片已经在昆山多家企业播放,特别受企业的欢迎。 

  此后的多年里,我真真切切地感到,只有对检察机关了解了才会有话说,而昆山检察院更是将落实代表建议工作开展得细致到位,富有成效,成为昆山检察院工作常态,特别让我感动。    

——段俊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