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诉岗位展风采,拼搏进取创佳绩——宫为所同志先进事迹
2016-12-30 09:43:00  来源:  作者:钱晓东

  一名80后的年轻检察官,一名始终向着优秀公诉人迈进的年轻人,以他的工作激情,践行着法律人的法治责任与社会责任,全力推进平安昆山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这就是宫为所,2006年自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硕士毕业后,即进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几年来,他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和刻苦努力,迅速成长为一名检察业务骨干,先后获得苏州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现任昆山市检察院公诉局局长。 

  一、勇挑重担,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展成效 

  执法办案是检察工作的中心。六年的刑检办案积累,培养和塑造了他扎实的办案理论与实务知识,严谨的思维能力和思考方式。面对高强度的办案压力和工作节奏,他始终做到严格认真办理和审核好每一件案件。近三年来,共办理批捕、起诉案件近500700余人,共审批批捕、起诉案件1400余件2000余人,所有案件均定性、适用法律精确,无一错漏。无论是办理简易快速刑事案件还是疑难复杂的经济金融职务犯罪案件,均能准确把握案件的核心法律事实和争议焦点。如在办理赵某某等三人涉嫌合同诈骗批捕一案时,面对不动产能否作为合同诈骗对象、嫌疑人零口供等问题,他利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厘清案件刑、民法律关系,并要求公安机关补充到关键旁证材料,最终使三名嫌疑人被绳之以法,较好的起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 

  二、学以致用,积极参加岗位练兵争先锋 

  论辩是公诉人最重要的一项职业技能。宫为所同志在要求个人进步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公诉部门组织的辩论赛事,特别善于以通俗、幽默的方式阐释深刻的道理,得到领导的肯定。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组建昆检辩论队,从辩论的礼仪、姿势、台风到辩题的分析、破题,他都一一给年轻公诉人以指导。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荣获苏州地区检察机关公诉论辩赛团体第二名,2010年荣获该项论辩赛团体第一名,个人获得优秀辩手称号。201211月,在全市“首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优秀公诉人”比赛中,获得“优秀公诉人”称号。2013115,在“第六届全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荣获“十佳公诉人”及“最佳辩手”称号,并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比赛,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 

  三、刻苦钻研,全面深入调查研究促发展 

  调研工作对促进检察业务工作的科学发展有重要作用。宫为所同志先后多次参加我院、苏州市院的课题写作。执笔撰写了集约化管理“昆山模式”的理论论证部分,为我院集约化管理全国研讨会的召开作了理论上的准备。有鉴于司法实践中聚众斗殴犯罪泛化倾向,撰写《聚众斗殴罪之流氓动机研究》一文,并获得苏州市研究生论文竞赛优秀奖。积极参加市院组织的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课题写作,撰写的《外来务工人员轻刑处罚轻缓化的实证考察与反思》一文作为重点子课题成果被《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录用。至今,他已有多篇调研文章被国家级、省级期刊录用。 

  四、满腔热忱,倾力发展学社文化创思路 

  我院于2007年成立了全省检察机关中的第一家法学社 ------双桥法学社,目的是让埋头办案的检察官们抬起头来,往远处看,朝深里想,其中一项活动内容是对每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疑难案件进行讨论,促使青年公诉人养成思辨与追问的好习惯。作为昆检“双桥法学社”的社长,宫为所同志始终致力于通过法学社这一平台,强化思想交流与碰撞,拓宽思维和视野,从而提高年轻干警的法学理论素养和检察业务知识。20097月,他和其他四名同志一起在检察长的带领下登上了省院机关第七期学习论坛,作建设学习型机关和检察人的经验交流。2013年,他和学社社员一起以全院工作要点为指引,进一步做大做强“双桥法学社”这一检察文化品牌,坚持以检察文化建设带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努使法学社成为文化引领的引擎、检察调研的基地和人才培育的摇篮。 

  “耐心积淀,认真办案”、“细心做事,明确责任”、“留心总结,综合积累”这个“三个心”是宫为所同志总结出一名优秀公诉人应具备的最重要能力。享受工作的考验,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展现昆检公诉岗位“最美”的风采。 

    

  编辑:jcw_szks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