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科技强检”智先锋
2016-12-30 09:48:00  来源:  作者:钱晓东

  一米八七的高高个子,清瘦的面孔,深邃的目光中闪着睿智。他用智慧的目光,探寻信息科技在检察业务中的应用与发展;他结合办案实践,自主研发了一整套自动进行数据采集或交换的信息系统,为创建政法机关信息协同平台作出突出贡献;他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自由穿梭于法律与科技两个领域,以高超的软件研发技术服务检察办案。他就是马昆,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信息技术科副科长、助理检察员,一位“科技强检”的时代尖兵。 

  1.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马昆虽然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但在昆山政法系统已经是响当当的技术专家。善于学习、勇于钻研,是他不断成长的动力。早在大学期间,马昆就自学获得了国家计算机三级、四级等级证书。2008年调入昆山检察院工作,在集约化管理改革中,马昆看到当时事务官的申请、分配、调动都依赖于人工,很不方便,就主动加班加点研发了“事务官管理系统”,承办人只要点击鼠标就可完成事务官申请工作,同时为科学管理检察事务工作提供了详实的统计数据。面对案多人少的突出问题,马昆从公诉人角度出发,研究提高办案效率的有效途径。他结合办案经验,用业余时间研发了“检察业务管理系统”,该系统有自动识别功能,能将扫描后的公安笔录识别成文档,大大减少了承办人摘录卷宗的工作量,受到一致好评。 

  2.勇于创新攀登科技高峰。2010年,院领导提出建立政法信息协同平台的构想,马昆受命负责研发。面对该项从未有成功范例的技术难题,他迅速整理思路,展开针对检察院、法院、公安三个部门的需求分析。他注意征求承办人建议,及时对软件进行修善,实现了软件开发与承办人运用的同步发展。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个节假日,马昆都奋战在电脑前,敲出了一个个字母,编写了超过十万行的代码,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所有代码均由他自行编写,他无怨无悔、日以继夜地付出着……为了与法院和公安尽快实现数据共享,马昆更是通宵达旦地连续作战,始终将自己的开发进度与法院、公安聘请的软件公司整个团队的进度保持一致。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他忘我地工作,竭尽全力开发,最终确保软件成功按时实施。该平台的应用成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新华社内参》2011年第22期也刊登了这项创新举措。 

  3.热心服务永保活力。马昆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喜欢体育和文艺,在青年干警中极富号召力。身为工会的文体委员,他组织了多项广受干警喜爱的文体活动,如趣味运动会、羽毛球、篮球比赛等,丰富了检察人员的业余生活。 

  在困难面前默默付出,在压力下负重前行,在鲜花和掌声中淡泊宁静,无论成败,无论荣辱,马昆始终不坠青云之志,为自己热爱的检察事业而奉献出所有的力量! 

    

  编辑:jcw_szks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