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佳敏:检察蓝的守护与绽放
2019-11-22 11:10: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今日推荐人物

  第九届“昆山市十佳政法干警”候选人

  朱佳敏

  检察蓝的守护与绽放

  

  人物名片

  朱佳敏,昆山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原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荣获“江苏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苏州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苏州市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昆山市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2次。

  推荐理由

  她说做一个未检人,是守护的最好方式;她说做一个守护者,是检察蓝最美的绽放。打造一体化帮教模式,诠释法治教育检察模式,关爱未成年被害人,保驾护航一直在路上。她就是市检察院原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现办公室主任朱佳敏。

  先进事迹

  在一职谋一域

  多年的检察生活,经历过多个岗位的历练,她在筹备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时,围绕服务便民、服务高效的要求,以现有的系统软件为基础,创建内部管理流程、细化窗口功能,将案件管理、律师接待、档案查询、文书流转等进行融合,全面构建人性化服务窗口。

  

  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提供咨询服务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从事市检察院扫黑办综合工作,严谨细致、任劳任怨,在准确及时做好上传下达的同时,积极推动完善内部工作衔接模式,对照“六个围绕” 逐一核对6大项中的50余小项,做到台账脉络清晰、内容详实。

  

  市委书记杜小刚至检察院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守一心献一力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面对案件中的失足未成年人,她坚持“平等”理念,全心打造“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体系”体系,针对来昆打工的外来人员,通过异地帮教帮助他们在家庭监管的条件下回归生活;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建立检察官“昆山未检”个人微信号,实时动态掌握涉罪未成年生活、工作状态;引入司法社工,构建社区观护站,形成多维体帮教,在守护未成年人回归的路上默默付出。“1+5”的未成年检察工作模式荣获昆山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案例二等奖,“未成年人社区观护站建设”入选昆山市2017年度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一体化”获昆山市青爱童行一等奖,负责的未成年人检察科获昆山市“青年文明号”。

  

  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

  

  创设“昆山未检”个人微信号

  她入选全省法治巡讲团,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灯塔工程进校园”法治课堂、模拟法庭系列活动,讲述校园欺凌防治、网络犯罪预防等法治教育专题20余场,涉及青少年2000余人,在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道路上保驾护航。“灯塔工程基地”入选昆山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切实打造“未成年法治教育检察体系”。

  

  入选全省法治巡讲团开展巡讲

  

  “灯塔工程基地”实践站开展活动

  做一事护一方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有一群不容忽视的群体,她们幼小、柔弱,容易受到侵害,对此,她在严惩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积极构建“未成年被害人多重保护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带来的影响。与司法局会签《未成年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办法》,引入心理疏导、司法救助机制,先后救助未成年被害人4人,发放救助金7万余元。

  多年办案的经历,让她愈加感到未成年人守护任重道远,基于此,她不断提升综合素能,先后参加苏州市、江苏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获“苏州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江苏省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参加第三届苏州市公诉人竞赛,获“苏州市优秀公诉人”,并获“优秀风采奖”,被苏州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获“全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

  

  参加苏州市第三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为青春护航,是检察人员书写的担当,成为检徽中一层层的亮色。而检察人生中的重重色彩,是人生路上别样的绽放,更是朱佳敏追求公平正义路上不变的追求。

  活动背景

  为宣传表彰全市政法干警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着力营造政法部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全市政法干警的服务本领和执法水平,努力为我市推进现代化建设试点、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提供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经各政法部门认真酝酿推荐和评选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徐华等10名同志为第九届“昆山市十佳政法干警”候选人,潘红刚等10名同志为第九届“昆山市优秀政法干警”候选人。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