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嘉昆太区域检察协作签约仪式举行
2019-07-30 11:19: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7月26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嘉昆太区域检察协作签约仪式,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检察协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正式以签订协议的形式固定下来。嘉定区检察院检察长高振国、昆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俞军民、太仓市检察院检察长董启海进行交流发言,并共同签约。三地检察院党组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媒体代表等出席会议。

  

  

  

  “嘉昆太”同城时代开启,检察机关发力正当时

  2018年,嘉定区与江苏省苏州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构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嘉定与昆山、太仓三地在城市空间联动、产业协同创新、环境共同治理等领域深入合作,无缝对接,开启“嘉昆太”同城时代。

  同样地,嘉昆太三地检察机关在日常工作中也存在诸多交集,例如跨区域流窜作案案件的办理、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未成年人异地观护帮教、管辖权确定和执法司法标准统一等。

  在过往的工作实践中,三家院已经实现了点对点的工作联络,但多停留在个案协商上,没有形成较为固定的工作机制,因此,嘉昆太三地检察机关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系统化的检察协作势在必行。通过签订协议,搭建一个惠及三方的工作平台,让彼此之间的沟通更加密切、衔接愈发顺畅、优势实现互补,在此时显得尤为及时和必要。

  

  跨区域司法协作,打好“嘉昆太”检察组合拳

  嘉定是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昆山、太仓则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结合三地地理位置邻近、商业互通密切、发展基础雄厚等特征,三地检察机关将发挥比较优势,注重分工合作,探索合力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新模式。

  根据《意见》,嘉昆太三地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加强区域检察联动,协同推进各项服务保障措施,为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提供更高质量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围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联合调研、联合行动、联合宣传等形式,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为“嘉昆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

  办案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为全面加强在办理跨区域刑事犯罪案件、诉讼监督案件、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等方面的协作配合,《意见》规定,需要开展异地讯问犯罪嫌疑人、异地询问证人、委托调查取证、制发检察建议、落实未成年人异地帮教和缓刑考验期执行等工作的,可以请求当地检察机关提供协助,接到请求的检察机关应当提供办案场所和技术装备使用等便利。

  除此之外,《意见》对信息资源的互联共享、业务人才的交流培养也作出规划。例如,创立“嘉昆太”检察论坛,加强业务及党建研讨交流,举办辩论赛、互派业务骨干交流授课、挂职锻炼等,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

  

  

  下一步,嘉昆太三地检察机关将借力跨区域协作机制,共下“一盘棋”、共建“一个圈”、共绘“一幅图”,实现协同、融合、共赢发展,努力构建嘉昆太检察协同发展新格局。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