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知道”“不清楚”真能躲过牢狱? 检察官见招拆招,还原案件真相
2018-10-22 16:05: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投资19万,返现190元后,连本带息人间蒸发,说好的高额回报竟是水中花、镜中月。

  2018年3月的一天晚上,阿军的微信上有个陌生号加好友,对方自称做投资理财推荐的,手上有澳门、香港等地引进的理财项目,投资200元每天可以返利30—70元,半信半疑的阿军当晚投资了1600元,三天后登陆平台一瞧竟然赚了240元,还成功提现了190元。

  深信不疑的阿军在接下来的8天里,在对方的引诱下,不断注册新账户,加大资金投入,使手上的会员账户从“L1”升级到了“L3”,从每单只能投200元提高到了2000元,返利在120—240元之间。不知不觉,阿军陆续给对方转账了人民币19万元。正当他喜滋滋坐等“丰收”时,平台突然关闭了,对方和自己辛苦挣下的19万元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阿军恍然大悟,立即报案。办案人员根据线索,一路追查,在西安将犯罪嫌疑人杨晓、张晨等7人抓获。

  “我不知道这件事,你们抓错人了。”杨晓理直气壮;“我以为理财项目是真的。”张晨一脸无辜。任凭办案人员一次次讯问,二人始终不肯松口,讯问工作一直没有取得进展。

  2018年7月27日,案件被移送昆山市检察院审查逮捕。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发现该案虽然扣押了大量物证,但未作有效梳理,且证据链多处断裂。杨晓是否参与该案,在团伙中扮演什么角色?张晨又是否真的不知详情,还是狡诈推卸罪责?一切似乎都不够明朗。但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检察官认定阿军被骗与西安的杨晓等人肯定有关联,而且种种迹象表明,杨晓等人系一实施专门诈骗的团伙,决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

  审查逮捕期限只有短短7天。

  时间紧迫,检察官连夜梳理案件证据,深入研究案情。理清思绪后,检察官敏锐地察觉到,扣押在案的物证是本案的重要突破口。与民警进行充分沟通后,检察官要求民警从扣押的电脑、手机、账本等物证中寻找蛛丝马迹,并将追查资金流向作为重点。

  果不其然,在堆积如山的物证中,一部背面贴着两个号码的手机进入办案人员视线。手机上贴着两个号码。经比对,与诈骗被害人阿军的两个微信号完全一致。而且两个微信号在这部手机中均有登陆过,手机中发布的投资广告与被害人阿军接受的诈骗广告一致。掌握了这些信息,检察官立即要求民警重新启动讯问。在证据面前,张晨不得不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至此,诈骗团伙和阿军被骗之间的关联性得以确立。

  另一方面,办案人员通过反查资金流,发现诈骗所得中大部分资金集中到了杨晓手中,诈骗网站也是杨晓在提供技术支持。就此,杨晓是该案主谋也得以锁定。

  2018年8月3日,昆山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杨晓、张晨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以上人物为化名)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