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送钱上门,司法救助缓解她的燃眉之急
2018-10-11 16:03: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秋风微凉,却挡不住送关怀的脚步和一颗温暖的爱心。近日,昆山检察院干警来到葛大妈的家中,亲自将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老人的手中,用实际行动缓解困难被害人的燃眉之急。

  故事的开头有点悲情。事发于1999年,葛大妈因车祸造成颅脑损伤,一直昏迷不醒,当时医院已经建议家属放弃治疗。面对母亲的病危,正临近高考的女儿根本无心考试,坚持在医院照顾着母亲。兴许是女儿的呼唤感动了母亲,在昏迷了35天后葛大妈奇迹般的醒了过来,但却落下了残疾。

  这一年,女儿因为担心和照顾母亲,高考没有发挥应有水平,又因为家庭困难,她读完高中就没有继续上大学。说起自己的女儿,葛大妈的眼中含满泪水,称自己耽误了她。

  然而更悲痛的是,时隔近20年后,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葛大妈的丈夫又因一起车祸导致头部受伤,在医院治疗9个月后不幸离世。犯罪嫌疑人没有进行赔偿,给丈夫看病欠下的累累外债,让葛大妈这个家庭更是举步维艰。

  车祸无情,人有情。昆山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理该案时发现了被害人的家庭情况,及时将线索移送给控申部门。考虑到葛大妈身患残疾,检察官直接登门拜访,上门为她办理救助申请。

  随后,昆山检察院快速办理,经审查认为葛大妈符合救助条件,在财政局拨款后,昆山检察院干警又第一时间将钱送到了她的手里,让司法的温情默默温暖这位老人的心。

  葛大妈满怀激动,她说:“我是一名农村老太太,又身患残疾,不会表达,就用‘扶危救困 关心民生’这几个字来表达我对检察机关的感激之情。”

  上述案件只是昆山检察院司法救助被害人的其中之一。近年来,昆山检察院倾检察之关爱,解百姓之急难,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从2015年至今,昆山检察院对39名救助对象发放了司法救助金,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