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事故现场喝白酒交警无法判定酒驾?!检察官:别把生活过成段子
2018-08-13 08:49:00  来源:现代快报

  酒后驾车出事故,江苏昆山一小伙想起网上有个 " 妙招 "," 当场喝酒交警无法判定酒驾 "。于是,他赶紧去附近超市买了瓶白酒喝下。殊不知,这不过是网上的一个段子,法律上早有规定,当场喝酒以酒驾论处。

  近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其依法提起公诉。检察官提醒," 别把生活过成了段子 "。

  今年 3 月的一个晚上,昆山小伙黄某开车时不小心撞到了停放在路边的一辆白色小轿车,双方协商未果,对方选择了报警处理。待交警赶到现场时,黄某浑身酒气,手里还拎着个酒瓶往嘴里倒。交警制止其行为后,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为 218mg/100ml,已达到醉酒驾驶的标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一测试结果,黄某称自己是在撞车事故后才喝的酒,并非驾驶前所喝。调查中,办案人员发现了黄某在事故发生后的一波 " 神操作 "。他趁着交警赶到现场前的间隙,从附近的一家超市买来一瓶白酒,快速打开瓶盖猛喝了几大口,然后提着瓶子往回走。

  黄某在事发后为何要喝酒?事故前到底有没有喝?调查结果是:黄某发生事故前就喝酒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当晚,黄某和几个同事相约小聚,喝了二两白酒后仍然选择自己开车,结果在途经环庆路时与一辆白色小轿车发生碰撞。

  黄某自知酒后驾车要承担法律后果,想到之前在网上看到的 " 妙招 ":" 如果在酒驾出事后,当场再去喝点酒,这样交警在进行检查时就无可奈何,无法判断是事故前还是事故后喝的酒 "。于是,黄某自作聪明地上演了一出当场喝酒试图规避处罚的闹剧。

  不过,黄某并不知道,那不过是网上的一个段子,因为法律早已对二次饮酒结果认定进行了相关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六条第二款规定:" 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时,为逃避法律追究,在呼气酒精含量检验或者抽取血样前又饮酒,经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本意见第一条规定的醉酒标准的,应当认定为醉酒。"

  经查,黄某血液中乙醇浓度检测为 203mg/100ml,高于醉酒标准 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近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其依法提起公诉。检察官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不要把生活过成段子!为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一定要谨遵 "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切勿心存侥幸。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