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永远燃烧的激情|向抗美援朝的86岁老兵致敬!
2019-10-09 18:47: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看到这些亮闪闪的奖章和荣誉了吗?

  它们都是属于一个人的!

  ▼▼▼▼

  

  他,一名为党衷心耿耿工作近半个世纪的老党员;

  他,一名从抗美援朝战争中走来的老战士;

  他,一名乐于奉献、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共产党员;

  他,就是曾任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政工科科长、党组成员的丁念萱同志。

  传奇人生

  生于 1933 年的丁老,今年已是 86岁高龄。

  曾在朝鲜战场上荣立了3 次三等功,在整个军旅生涯里,总共荣立了8 次三等功。

  1957 年,他和许多战斗英雄一起,受到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1979年 11 月参加检察工作后,他曾担任我院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政工科科长等职,丁念萱同志为党的事业、检察事业奉献了一生。

  

  ▲▲▲

  1957年3月,丁念萱出席全国炮兵战斗训练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并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苦难童年

  丁老从他苦难的童年生活开始,将他的传奇人生经历娓娓道来。

  他1933年出生于上海,18个月时父母双亡,姨母领养他到3岁,后送入上海徐家汇一家天主教堂办的孤儿院,6岁时被上海一个中医家庭领养。

  但这并不是幸福的开始,而是另一种苦难的开始。

  因为是领养的孩子,养母对他总是非打即骂,甚至不让他继续读书,把他送去了一家喷漆公司做了学徒。

  他在压抑中度过了他的童年。

  在喷漆公司,老板根本不把他当人待。1948年冬季的一天,天气寒冷,老板要丁老用砂石把铁器上的油漆打磨掉。他的手在寒风中冻得全部肿起来,十个手指都出血了。

  1949年全国解放,丁老真正迎来了他的幸福时光。丁老成功被华东军政大学所录取。学校总部在南京,到南京9个月后,丁老被抽调到华东军区机要学校,学习电报翻译。紧接着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丁老提前毕业,踏上了抗美援朝之旅,他的人生从此充满了传奇。

  我永远不会忘记,是党成就了今天的我,

  将一个孤儿变成了如今的离休干部。

  ——丁念萱

  战火纷飞的岁月

  回忆起战火纷飞的岁月,丁老即兴唱起了慰问志愿军歌曲。过了这么多年,这位 86 岁高龄的老干部任然能够一字不差、中气十足地唱完整首歌曲。

  1951年初,从机要学校毕业的丁老,走进了由四野四十八师143师改编的苏式火箭炮兵(喀秋莎)第21师,开赴抗美援朝前线,历时3年。

  那是一支英雄的部队,舍身炸碉堡的人民英雄董存瑞,董存瑞的战友、全国战斗英雄郅顺义,当代"花木兰"郭俊卿等都出自这支部队。踏上抗美援朝前线,这支英勇的部队更是英雄辈出,让年轻的丁老倍受感染、激励。

  回忆起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想起那些为祖国牺牲的烈士、战友,丁老感慨万分。他向在场青年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两位战友的故事。

  1.

  1951年4月16日,部队开赴朝鲜前线。因为丁老担任部队朝鲜机要译电员,机要工作相当于战时的心脏,师里专门派出一名副排长担任护送任务。为了防止敌机空袭,他们夜间行军,并且关灯驾驶。初次入朝,对地形、道路不熟,车子向朝鲜大富里方向行驶时,不慎翻入山沟,丁老当时受了重伤,那位担任警卫的副排长,车子翻倒时紧紧护卫着部队的电台和手摇马达,而车上的背包,油筒等器材和物资都从他身上滚压过去,鲜血当即染红了他的全身。在军医抢救的过程中,这位副排长就永远合上了双眼,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他的尸骨被就近埋在了当地的山沟里……

  2.

  1952年,敌机向师部所在的区域扔下了几个炸弹,其中一颗落在了军务科的防空洞上。爆炸的弹片穿透防空洞,削到了正在值班的营级参谋张清澄的臀部。等到敌机飞走,同志们将他送进医院时,他因失血过多,在当夜12点牺牲。那一天的防空洞本来是丁老住用的,因为师里几天前刚好让他搬到别的防空洞里工作,他才幸免于难。

  在烈士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他将对牺牲战友的敬畏和怀念化作工作的动力,创造了手工翻译、抄写电报 30 万字无差错的记录。

  丁老依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在一次次绝境中浴火重生,愈挫愈勇,最后他赢得了自己人生的辉煌。

  这也正是昆山精神的体现,“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

  丁老,拼搏了一生,他的传奇事迹令人折服。

  如今,他依然退而不休,经常为青年同志讲课,继续发挥余热。

  这不,昆山检察院的青年干警听得津津有味。

  

  李龙、王宇嵘、周星星、金以芊等检察干警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分享感言,他们说:“英雄就在身边,榜样就在身边”“丁老的事迹深深地打动我们,也激励我们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我们要学习丁老的奉献精神、奋斗精神跟,不怕困难不怕苦,为检察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丁老向在场青年干警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希望:

  第一,加强学习,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第二,干一行爱一行,做好本职工作;第三,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千万不要骄傲。

  

  作为一名检察“老兵”,李明生书记也勉励全体青年干警牢记丁念萱老同志的殷切期盼,不忘先烈遗志,珍惜如今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他告诫那些青年干警“新兵”不能做“三兵”:一是不能做“逃兵”,碰到困难就逃跑;二是不能做“散兵”,无组织无纪律;三是不能做“骄兵”,骄兵必败

  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将他悲惨的童年生活、血与火的战争生涯、激情燃烧的建设经历,凝结成他生动的爱国主义讲座,深深地打动了听讲的人们。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