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昆山,你是人间四月天
2020-01-01 14:55: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我出生于1968年,地道的昆山人,自幼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小时侯听说第二天要上昆山,内心里就会莫名的兴奋与激动,然后,村里唯一的一条机帆船载着年少的我,驶向昆山县城,几十公里的水路整整半天才能抵达。

  当时的人民路是这样的逼仄,两边的老街坊从窗户探出头还可以相互聊天、打招呼,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家乡昆山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昆山汽车满大街的跑,宝马、奔驰比比皆是,连接上海与苏州的轨道S1号线已经破土动工,昆山再过几年即将跨入一个崭新的地铁时代,昆山作为一个县级市又在全国争了第一!

  

  昆山先贤顾炎武响彻苍穹的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昆山的大地上激荡回响了四百多年,这种文化的基因深深植根于昆山人民的血脉中,于是才有“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时代昆山精神,才有了“昆山之路”的巨大成功,才有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钱七虎院士将八百万奖金慷慨捐出资助家乡学子,才有“希望老人”周火生100次走进金寨、带去助学款物1200多万,才有航天英雄费俊龙飞天壮举……

  

  昆山人民没有辜负先贤,在9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自2005年以来连续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之首、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第一、全国改革开放十八个典型地区之一……

  我为我的家乡昆山自豪!

  我为身为昆山人骄傲!

  就像我曾经如此近地触摸家乡的苍凉与疼痛。

  朋友,欢迎您来昆山做客!您早上可以到位于半山桥的奥灶馆美美地吃上一碗奥灶面,兴致起时,可以去当地昆剧院,听上一曲昆曲雅韵。就像陆小曼当年穿着素白的戏服唱着昆曲《思凡》,道:人间四月天!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徐彩元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