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家公祭日|又是一年紫金开
2019-12-13 20:02: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花的季节呦 遍地慈爱的紫花

  微风阵阵呦 花姿轻轻地招展

  花的种子呦 来自大海的彼岸

  带着期待呦 在这里生根开花

  和平的花 紫金草

  和平的花 紫金草

  ......

  

  紫金草原名二月兰,这是一种在南京东郊普遍生长的野花。农历二月前后,在南京东郊盛放的蓝紫色野花,吸引着很多人。就是这朵野花,承载着惨痛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祈愿。

  

  1937年12月13日

  侵华日军攻陷南京

  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30多万无辜生命惨遭杀戮

  这不只是冷冰冰的数字

  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1987年,南京初次统计大屠杀幸存者

当时认定的幸存者有1756人

近年来,这一数字逐年递减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只剩下78人

  

  见证者正在凋零但真相永远不应沉没

  余昌祥出生在1927年10月。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时,他已是个记事的孩子。想到亲人在浩劫中丧生,老人悲痛万分:“我父亲被日本兵拖去,叫他挑东西。送过去以后,日本兵让他走,结果一出来,就用刀把父亲捅死了。”

  

  “要反对战争,珍惜和平”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德寿在接受采访时不时重复这句话。在那场浩劫中陈德寿家破人亡,颠沛流离好好的八口之家,最终只剩下爷爷和他一老一小相依为命。

  

  岑洪桂生于1924年11月。当年,日军火烧他们居住的稻草房父母带着他和二妹、二弟逃出火海,未满2岁的三弟在屋内睡觉,因日军阻止父母返回屋内,三弟被活活烧死。

  

  1937年,马庭宝仅是2岁的孩童。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期间,马庭宝的父亲被日军抓走。懂事后,他听母亲讲述才知道父亲当时被运往中山码头杀害了。大姑父、二姑父也被日军残忍杀害

  

  每一位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

  都是国家之伤、民族之痛

  每一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都是这段历史的活证人

  

  象征和平的紫金草

  1939年春天,侵华日军卫生材料厂厂长山口诚太郎在南京期间,目睹了侵略战争给南京城、南京人造成的创伤,临走时在紫金山下采集了二月兰花种,带回日本,并起名“紫金草”。山口诚太郎怀着对战争的反省与对和平的祈愿,与家人及邻居几十年来致力于普及此花,现在,紫金草已经在日本很多地方生长、开花……

  

  (紫金草女孩雕塑)

  2019年12月13日,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又是一年紫金开。

  紫色的小花在人们的心中盛放。

  提醒着大家别忘记!别忘记那些曾历过悲痛!也别忘记珍爱和平的美好愿望啊!

  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

  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

  纪念,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

  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

  吾辈当自强!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