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着急复工复产,一定要防“诈骗套餐”!留心这四种情况!
2020-04-27 13:12: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随着毕业季的临近与多地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很多人将“找工作”提上了日程。但是,你们要小心了!骗子也看准了这一时机,同步按下了“复工”的加速键。面对急需找工作一族,推出了多种的“诈骗套餐”。

  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骗子们常用的诈骗招数吧

  (拿出小本本记好哦!)

  1

  网上兼职刷信誉

  

  网上有一些所谓“刷信誉”的兼职,写着“每单任务只需5分钟”“任务酬劳10元至50元不等”“每天2小时,轻松过万”等信息。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与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往往发来一份工作申请表和工作流程介绍。工作可能是买各种充值点卡刷信誉,信誉值达到某个标准,即可返还现金,另有佣金提成。但当你大额支付后,佣金和本金便不会到账。

  检察官提醒

  “刷信誉”这件事,其本身就是不道德的,不法分子在发布虚假信息时,内容中一定会出现“高回报”“收益快”等字眼。而这对于求职者而言,是有着极大诱惑的。

  2

  虚假招聘诈骗

  

  这是最容易在现实中直接遇到的诈骗方式。骗子一般选择在火车站、汽车站或者工业区附近摆摊招工,声称可以介绍到待遇优厚的大公司上班,然后以收取介绍费、体检费、服装费为由,一旦拿到钱后就会以各种理由推脱然后直接消失再换一个地方进行诈骗。

  这种诈骗在网络上的套路也是一样,先在网络广发招聘,其联系方式多为一个QQ号或者电话号。等你联系上他后,骗子就会告诉你所谓的工作内容和事项。如果你同意加入了,那么一系列的交费套路就会接踵而来。交费到最后,你在哪个环节醒来,骗子就会在哪个环节消失。

  检察官提醒

  通过互联网方式应聘的,要首先确认该单位的真伪,不要被那些诱人的待遇和薪水所迷惑,更不要贸然向招工者所提供的银行账号汇钱。

  3

  传销组织冒充知名企业

  

  现如今,有的传销组织在招聘网站冒充知名企业,以招工名义诱骗大学生加入传销组织,再借用网络平台的审核漏洞达到目的。

  检察官提醒

  在求职时必须提高警惕,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不要轻信其花言巧语。同时,找工作时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防止被骗子所控制,而被逼交出钱财。

  4

  吹嘘“有关系”要求钱财疏通

  

  这种骗局主要是针对一些工作找了很久,但还没找到合适工作的大学生和社会青年的。诈骗分子吹嘘自己门路广、关系多,可以通过“关系”帮事主找到“好”工作,但为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可是当事主交钱后,骗子要么逃之夭夭不见踪迹,要么好工作遥遥无期。

  检察官提醒

  进城找工作最好要通过正规的途径了解招工信息,不走弯路,不受骗。不要被街头的小广告所迷惑。街头的招工小广告往往以优厚的待遇和工资报酬诱惑急于找工作的人,但这里不乏有为骗取钱财的黑广告,所以对这类小广告要慎之又慎。

  骗子们推出的“诈骗套餐”五花八门

  涉及多个行业领域

  找工作时请大家务必擦亮眼睛

  小心!!谨慎!!仔细!!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