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母亲节丨 献上一朵小花,致敬最美的检察官妈妈!
2020-05-12 10:39: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在昆山市检察院里

  有这么一群检察官妈妈

  她们每日翻阅着数不清的卷宗

  常常沉浸在案件里,奋斗在公诉席上

  她们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她们用爱和温暖守护着大家

  ……

  

  疫情期间,她们积极地投入到社区服务中去,努力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白天的她们忙忙碌碌,到了深夜,依然在电脑前敲敲打打……

  记那一段美好时光

  

  (第一检察部 郑培培)

  “你们先回去,我值完大年初一这个班就可以回山东老家和你们团聚了。”宝爸在视频里说道,眼里闪烁着期盼的目光,然而随着疫情的发展,他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至今没有回去,有时一天工作16个小时,一出门就是几天几夜不回家,因为去年春节正值小宝出生,他已经二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一个人的春节不叫年,着实有些凄凉,我安慰他说“疫情很快过去了,我们一家人第一时间再一起回去。”

  因为工作关系,年后我匆匆只身返昆,即满周岁的女儿也趁着这次离别断了奶,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刚离开妈妈的怀抱,晚上睡觉前总是哭闹不止,奶粉也一直不肯喝,我心里真的不是滋味。回去的时候她还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现在只要听到微信电话的声音就马上拿起手机,大声喊着“爸爸、爸爸、妈妈、妈妈......”,并且能够蹒跚迈步了。每次在视频里看到她技能的飞速进步,我俩都开心兴奋的不行,挂了视频之后,宝爸嘀咕着“一个半月没见到我的宝贝闺女了,回来了可能就不认识我了。”我苦笑着说“不会的”,转过头却红了眼眶。

  “出门一定戴好口罩,不要到人多的地方扎堆......”每次和公婆、爸妈打电话他们总是一遍一遍的嘱咐我俩,我连连点头应着,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我现在是一名志愿者了,每天和同事们一起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办理重点疫情区域返昆业主的隔离和解除,每天为他们收集垃圾、代取快递、充燃气卡、运送生活物资等等,对于一个“生命在于静止”的懒人,现在每天穿梭在小区的栋栋楼宇和楼层之间和五湖四海的“隔离户”打交道,当微信步数显示过万的时候,小骄傲之余也妄想着自己也很快将成为“运动达人”然后“占领微信封面”。

  其实你要问我心里怕不怕,说实话,也怕!不怕苦不怕累,怕的是万一有什么意外,我的女儿还那么小,没有妈妈可怎么办。这些天来,看到周围那么多的人,而且是越来越多的人,日夜坚守在比我辛苦百倍、危险百倍的岗位上,我的内心越来越坚定,没什么好犹豫的!没什么好怕的!我主动向领导申请延长我的志愿期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许我能尽的只是微小之力,但团体的意义从来都是如此,再小的力量团结起来我们也能滴水成河、积土成山,汇聚众心,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围墙。

  

  当然,作为一名检察官,工作有其特殊性和时效性,我们在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也不能落下本职工作,所以夜晚成了我们最好的工作时间,在这里还要谢谢那些替我分担工作,加班加点,坚守在职责岗位的同事们,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才是无私的志愿者。

  为收垃圾大爷拿来防护服并为他穿上、匿名的口罩快递、热心业主送来包子和热汤......这样的温暖时不时发生在我们身边。也许通过这次洗礼,我更加明白志愿者的意义,“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外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守护万家灯火的团圆和幸福。

  天气转暖,大家褪去厚厚的棉衣,已经满心期待和大自然一起拥抱未来。

  

  或许你想问她们这么拼命为了什么?

  是啊,为了什么呢?

  很简单!

  只是希望这个世界上

  能够留存更多的美好罢了!

  向所有母亲致敬

  虽然你们不是超人

  却为了我们变得无所不能!

  最后,问一个问题

  在你的记忆里,妈妈的味道是什么样的?

  是香香的,甜甜的油炸团子?

  还是……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