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当“红领巾”邂逅“检察蓝”……
2020-09-23 15:16: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9月18日下午,我院机关党委书记李明生来到千灯中心小学,作为该校的法治副校长,通过现场和录播的方式为学生带去法治盛宴。

  

  当“红领巾”邂逅“检察蓝”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李书记从认同法律自觉守法、防治校园欺凌、防止网络被骗、做好自我保护四个方面为孩子们讲授了一堂以“让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法治课。

  心中有法 自觉守法

  遇事找法 办事靠法

  认同法律 自觉守法

  01

  法律意识,本质就是规则意识,是指崇尚法律、认同法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习惯和意识。

  校园美好、珍惜情谊

  02

  有时候你的一些言语和行为看似无伤大雅,事实上,这些“过分的玩笑”已经构成校园霸凌。

  去年热映的电影《少年的你》,被霸凌者遭受了不公的对待……在现实中发生的校园霸凌,往往比电影还要触目惊心,肢体霸凌、言语霸凌、关系霸凌、网络霸凌等等。

  李书记以我院曾办理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和社会热点为基础,提醒同学们要珍惜美好的校园生活和青春,远离校园暴力。

  网络虚拟、循规守矩

  03

  社会生活,有现实的,也有虚拟的。如今,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进入繁华的网络世界。

  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资源和便捷时,同学们更要强化网络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并且遵守法律规定,不要让网络成为违法犯罪的工具;更要加强自我防护,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和隐私,不要受网络犯罪分子的哄骗和引诱,避免自己的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

  自护有方、临危不惧

  04

  面对躲藏于暗处的犯罪分子和随时可能发生的不法侵害,同学们要修炼好自我保护的武林秘籍,在最美丽的年华里平安成长。

  整场法治课内容详实,同学们认真听讲,现场气氛高涨,课后同学们踊跃和李书记交流法律知识并合影留念,授课受到了校长、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和喜爱。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