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的力量】沈娟:检察信息路上的奔跑者
2019-12-05 09:06: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今日推荐人物

  第九届“昆山市优秀政法干警”候选人

  沈娟

  检察信息路上的奔跑者

  

  人物名片

  沈娟,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被苏州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嘉奖。

  推荐理由

  一支笔,一双手

  她以独特视角挖掘案件背后社会万象

  增添司法办案底色

  寒暑往来,检察春秋

  内心的坚持化作笔尖的文字

  伏案守护在公平正义的道路上

  先进事迹

  在成长与蜕变中担起一份责任

  她是一个奔跑者,她说42.195公里的背后是无数次的自我突破;检察信息的道路上,她同样是一个奔跑者,每一篇文字材料的背后是一次次全新的学习和深沉的思考。

  法律专业出身的她,机缘巧合来到办公室岗位,一干就是七年多。多年的积累与历练,让她从一名写信息的“小白”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写手。近年来,她先后起草、撰写年度检察工作报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汇报等综合性材料,参与撰写了《昆山市人民检察院走访约谈工作规则(试行)》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撰写编发各类信息200余篇,一篇信息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季度优秀信息。

  

  在求索与思考中诠释一份情怀

  一位前辈曾跟她说:“检察工作的厚度不仅需要司法办案这个根基,同样需要信息工作的添补。”这句话也成为她信息道路上的指引。

  那年,她跟承办人去一个污染环境的案发现场,眼前的一幕触动了她。一边是污染废水留下的深刻痕迹,一边是茂密地生长着的成片庄稼。生态环境保护的正义感强烈叩击她内心。她随即对非法电镀类污染环境案件进行分析,又以案件为基础挖掘剖析异地排放危险物质等类型特点,持续多年跟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探索中面临的问题和成果转化实践。在她看来,或许不能直接解决问题,但必须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守护人民的美好生活中奉献力量。

  

  在锤炼和升华中触发一种力量

  只有潜心了解,才能发现问题,也只有足够专业,才能使文字成为促进工作的助推器。近年来,无论是对84份职务犯罪人员悔过书的综合分析、956起醉驾案件的深入剖析,还是对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执行环节面临问题的细致梳理,她都潜心挖掘,一个一个地研究案件情况,一遍一遍地打磨逻辑框架,做到对每一篇文章的质量都追求极致。

  今年,院领导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一民宅内存放大量危险化学品的情况。她得知情况后,立即和办公室的几位同事商量,对2016年以来的非法储存危险物质案件进行彻底梳理,挖掘犯罪特点和背后黑色利益链。将分析材料上报后,迅速被上级录用,并得到时任苏州市委主要领导和昆山市委多位领导批示,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她说:这里没有公诉席上的唇枪舌剑,也没有案发现场的扑朔迷离,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为司法办案增添底色,为检察事业无悔付出。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