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次转达让“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更有温度
2019-12-10 16:47: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平时跟你讲过要守规矩,不干违法事情,如有他人违法的,要劝阻报警,可你为什么和他们搅合在一起干坏事,你现在幸福吗?……”这是昆山市检察院收到的一封父亲来信,寥寥数语,却透出对儿子恨铁不成钢的焦虑和埋怨背后的不舍。

  

  2019年小郭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十个月,羁押在昆山市看守所,不久便要投送监狱继续服刑。

  看守所内,栅栏那头,听着检察官念出父亲的信,小郭早已泣不成声。小郭是家里独子,平日里不善于沟通的父亲对他要求严格,父子关系一直很紧张。外出打工后,他甚至没有父亲的联系方式。入监后,曾给表哥写过两封信也没收到回信。小郭以为已经被家人放弃,没想到父亲还是惦记着他。一辈子没有离开过汉中的父亲,竟然愿意跋山涉水来看他。小郭重新燃起希望,保证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家看望父母。

  谈话结束后,检察官帮助小郭和家人恢复了联系,并将小郭的犯罪原因、表现情况、心理状态等情形通过书面告知的形式向父亲进行了回复。

  这样的事例在昆山市检察院并非个例

  自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提出以来,昆山市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把这项承诺落到实处,不仅做到规定的“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更是对群众来信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使每一封信的答复有温度。

  今年以来,昆山市检察院共受理群众来信237件,除部分匿名无联系方式等无法回复的信件,其余来信均通过短信、电话、书面、当面等形式回复,回复率达100%。

  我院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全院性”工程来抓,对人民群众信访案件接受、分流、回复进行线上操作,严格执行告知及答复程序,做到全程留痕、规范操作。一方面,通过短信平台第一时间告知群众信访事项办理进展;另一方面,将受理、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不规范问题列入检察官考核体系,压实办信主体责任。加强来信内容实质性审查,对每一份来信,将来信关联案件信息、历史来信来访记录、处理情况等内容一键打包绑定并进行全盘审查,提升办信质量。邀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案件接待、重大复杂信访案件“一案一评析”等,强化释法说理,推动来信来访问题早解决、矛盾纠纷早化解。

  同时,广泛收集反馈意见,启用窗口服务满意度测评器、随机电话回访听取信访意见,跟踪了解群众满意度,通过研发件件回复巡逻车软件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新问题,推动来信来访问题早解决、矛盾纠纷早化解。

  “在机制运作下,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得到了保障,同时,我们坚持用更高的标准、更温暖的行动满足群众的司法要求,体现司法的人文价值。” 控申工作负责人范文存介绍。对此,我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安排检察官与当事人面对面交流,检察官的安慰和解释或许更能温暖人心、化解心结。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