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立足生态检察 守护美丽昆山”新闻发布会
2017-12-14 19:39:00  来源:

  12月14日下午,我院举办“立足生态检察 守护美丽昆山”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我院民事行政检察开展公益诉讼的主要做法和集中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刑事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

  发布会由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李明生主持。副检察长陈珺、宫为所,公诉局副局长王海东、民行科科长赵庆分别答记者问。江南时报、江苏电视台、苏州日报等十多家主流媒体记者以及人民评议员、特约检察员参加此次发布会。

  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两年多来,我院把探索公益诉讼切入点与地方治理难点相结合,通过建立公益调查、检察官走访约谈、法律分析意见、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的递进式工作法,打造富有昆山特色的民事行政检察模式,并在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中,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截止到目前,我院已办理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3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15份,支持公益诉讼6件16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9人,法院立案审理10件,已作出民事裁判5件,共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修复费用5600余万元。

  在我院的推动下,组建了“昆山市环境保护公益联合会”,并与中华环保联合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环境修复等工作。同时,在昆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全国首个“公益诉讼维权专项资金”,成立了“生态环境修复专项资金” ,最大限度为支持和提起公益诉讼及生态环境修复提供保障。

  针对环境污染问题,除了公益诉讼方面的探索,我院自今年5月以来,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联合昆山市法院、监察局、公安局、环保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5月至11月,我院共计新受理污染环境审查起诉案件16件26人,占苏州地区总量的31%,对其中16名犯罪嫌疑人采取逮捕强制措施,逮捕率同比增长67%,提起公诉16件25人,提起公诉人数同比增长178%。从法院已经判决的10件15人来看,12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实刑率高达80%,判处罚金共计人民币292000元,通过重拳打击从点到片形成高压震慑势态。

  下一步,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始终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司法导向,恪守“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使命,不断丰富打击犯罪、支持起诉、督促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方法路径,打造“昆山公益检察”新品牌,在实现昆山的“两聚一高”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强化行政检察监督,与国土、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库,畅通行政执法信息渠道。进一步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通过法律分析类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类检察建议和诉前指令类检察建议,做到问题找得准、原因查得清、对策行得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将公益诉讼领域拓展到食品药品、国有土地等其他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

  同时,我院将建立 “回头看”机制,对已办理的污染环境案件进行督查回访,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密切关注、定期巡查、强化监督整改情况,将整改措施贯彻落实到底,防止出现“死灰复燃”的现象。进一步推进司法宣传,联合我市环保等行政机关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治理活动,利用环境信访问题企业集体约谈会等平台,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加强源头预防,努力打造“生态检察”昆山样本。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