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往年小长假,有人因为这事吃了牢饭……检察官提醒:祭祀千万条,防火第一条
2019-04-04 14:22: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又见一年春草绿

  梨花风起清明时

  你是否已有了出行安排?

  登山踏青? 上坟扫墓?

  往年这时候,却有人赔钱又赔人

  而且相似的惨痛教训还不少

  所以昆检君来给大家敲个警钟!

  案例一:一根烟头=被拘3日赔款6万?

  2019年3月底, 陕西一河床芦苇荡出现着火,过火面积达18.92亩,烧毁树木116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万余元。经相关部门调查,火灾系李某等人因吸烟不慎造成河床芦苇荡着火。最终,相关部门依法给予李某等二人行政拘留三日处罚,同时李某等人还向河道管理处共交纳了6万余元的损失赔偿金。 

案例二:一沓纸钱换来三年牢狱之灾

  青岛市郭某两姐妹为父亲上坟,点燃冥币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30亩。后经检察院起诉,法院均以失火罪,各判处郭某两姐妹有期徒刑3年。

  一根香烛,一沓纸钱,一串炮竹,一个烟头....本是怀着一片思念之情,祭奠先祖,却吃了牢饭…… 青山绿水,却成了荒芜一片…… 真是得不偿失!

  检察官提醒:

祭祀千万条,防火第一条;扫墓不守法,亲人两行泪。一把鲜花、一个果篮都可以追思;切勿在野外随意生火或乱丢烟头,以免引发森林火灾,一旦造成严重后果,触犯刑律,不仅给国家或他人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自己也会面临牢狱之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罪……】放火……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失火罪……】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继续敲重点啦!

  准备祭扫的人

  你要这么做!

  切忌扔烟头

  在进行祭祀扫墓时,请勿吸烟,尤其不要乱扔烟头。风干物燥,墓区杂草密集、可燃物多,正是烟头“逞凶”的“好时节”,因此不要遗留烟头火种。文明扫墓,还须无烟祭祀。

  切忌留火源

  如需烧纸,烧纸前应尽量清理干净燃烧点周围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在墓园提供的专业工具中进行。烧完纸钱后,一定要将燃灰清理干净,以免死灰复燃;务必等到纸钱、香烛等余火燃尽后再离开。

  编辑:唐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