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年人参加了免费三日游之后……检察官提醒:免费旅游不免费
2019-08-16 13:54: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三天两夜免费游,酒店吃住、旅游大巴、景点门票统统全包,这样的“爱心项目”你会支持么?当心可能有诈!

  近日,由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保健品诈骗案就是专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以免费游为名一步步诱导老人掉入陷阱。

  在这起保健品诈骗案中,近50名老人上当,损失30余万元,不少人直到案发后才知晓真相,确信自己被骗。他们到底是如何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还不自知的呢?

  免费做诱饵,爱心助老红色游?

  2018年初的一天,退休的陆大妈突然接到一份免费红色旅游的邀请,主办方自称是某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将组织老年会员前往“老将军养生基地”,三天两夜全程免费吃喝玩住。陆大妈闲来无事就报了名,但她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令她满怀期待地旅游背后却大有文章。

  转眼到了2018年5月底,陆大妈一大早就收拾好行李出门了,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坐上了通往旅游地的大巴车,车上同去的还有20多位老人和10余名工作人员。

  很快地,陆大妈一行就抵达了昆山某体验酒店,其实,该酒店就是主办方对老人们声称的“老将军养生基地”,被包下后专门负责老人免费游。

  会议当幌子,3天3会被洗脑

  在主办方的精心布置下,活动看起来有模有样,陆大妈等老人起初都没感觉出什么异样。当天下午,在主办方小伙子、小姑娘全程陪同下,老人们参观了一两个门票免费或低廉的景点。旅途漫漫,工作人员却非常热情,一路上和老人们有说有笑、聊表家常,谁高血压,谁糖尿病,谁家经济条件好……几小时下来,老人们的家里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就被摸得一清二楚。

  晚上,主办方为老人们举办了欢迎会,还请来了“医学专家”“牛博士”为大家讲课,谈养生、聊保健。在老人们忙于听讲座时,工作人员也没闲着,谁的状态好,谁听得认真,谁做了笔记,他们一一观察划上重点。

  第二天同样是“旅游+讲座”的模式,白天工作人员继续打着“亲情牌”套取老人对养生保健的态度。晚上吃饱喝足后,另一批拥有高头衔的“专家”继续为大家上课,宣传片里竟都是大家所熟悉的著名主持人、演员和一些身穿军装的老人,“专家”称这些人正是使用了他们的产品才得以延年益寿。“医学博士”们的轮番轰炸和“熟人效应”,老人们对产品渐渐产生了好感。

  恐吓来“攻单”,瞬间售卖几十万

  讲座结束后,主办方还贴心的为老人们做了免费体检,并称体检数据由高科技仪器所采集,需传到公司总部进行权威检测、比对分析病情,次日才能传回结果。第三天上午,老人们不仅拿到了体检报告,主办方还安排了医生、教授一对一为其解答。

  “依据体检报告,专家说我血液里有脏东西,有得癌症的可能,建议我购买他们的产品清理血管,还说产品可以降血压、防癌变。”

  陆大妈平时的确有高血压等症状,听到“专家”的话顿时一阵紧张,当场就定了近3万元。其他同去的老人也都或多或少被查出了病,有不少被吓得手足无措,在听到专家吹嘘产品能治好自己的病后就纷纷下单,少则几千,多则上十万元。

  成本几十元,兜个圈秒变“高级特供”?

  体检报告是真是假?保健品到底值几个钱?

  案发后,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建议从保健品来源着手,调查保健品的价格及功效,从源头追踪体检器材的卖家。

  不查不清楚,一查吓一跳,调查发现讲座上所谓的医学专家竟全是“冒牌货”,由工作人员精心包装后上岗,他们对老人进行洗脑,又结合检测报告,通过“下危机”的方式诱导老人购买保健品。而看似高科技的检测仪器实则是网上买来的百元道具,销售方直称,“不需要抽血就能测出血液粘度、血管阻力,检测结果跟被测试人没有任何关系。”原来,所谓的检测报告只是工作人员根据白天套取的老人们的身体、疾病情况等编造而成。至于老人们买回来的保健品,成本价仅几十元,工作人员对老人们却吹嘘为“老将军”的特供药品,开价三百多元。

  检察官提醒:免费旅游不免费 谨防上当受骗

  说是一场“免费旅游”,陆大妈最终却花了两万多元,购买来一堆没啥作用的保健品,事后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却已后悔莫及。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免费旅游并非谁想去都能去,被邀请到的老人,基本上都在六十岁以上,符合有钱、有病、有保健意识、有经济自主权的“四有”标准。承办检察官分析道,诈骗分子表面上看似关心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实则瞄准的是老年人的钱包,以免费旅游为幌子,真正目的是卖保健品。近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依涉嫌诈骗罪对两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检察官提醒大家,老年人如有出游计划,应选择正规旅行社推出的老年游项目。若想参与免费旅游活动应带上子女或者朋友参加,多些提防,少些受骗;倘若购买了保健产品也要保管好消费凭证,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编辑:唐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