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个快递牵出制造假币案,检察官教你如何辨别小额货币真伪
2019-08-23 09:03: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每当收到百元大钞,你是不是也会留个心眼,以防是假币?可对于20元、10元这类面额较小的零钱,许多人往往不会很注意。

  这不,昆山一小伙利用这个可乘之机悄悄制造大量小面额假币,多次销往全国各地。

  而这起案件的破获,源于快递点的一个可疑包裹。

  可疑快递牵出背后惊天秘密

  2018年9月,有群众举报一男子寄出的快递非常可疑,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后在一个即将寄往河北的包裹里发现了异常。

  经检查,包裹中的物品竟是一沓面值50元,共5000元的假人民币。

  警方查出该快递的寄件人就是居住在不远处的S某,并且那里很可能就是生产假币的窝点。

  次日,办案人员果断出击,迅速将犯罪嫌疑人S某抓获。

  在S某居住的出租屋内,查获了大量已印制好的成品假币,以及成套的制假原料和机器。

  “S某制假的设备是从哪里来的呢?""假币生产出来后又销售给了谁?”

  伴随着案件办理的逐步推进,S某制造和销售假币运行的过程浮出水面。

  发财梦变人生噩梦

  原来,S某觉得打工挣钱少,便动了制造假钞的发财梦。

  2018年7月,他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地网购了打印机、印章等器具,并成功制作了第一批各种面额的假币。随后,S某利用网络发布供应假币的信息,又通过快递将假币寄出,没想到“生意”格外好,很快就赚了第一桶金。尝到甜头的他,又隔三差五地邮寄了好几次,发往全国各地,后直至案发。

  经统计核实,S某制作的假币总面额1万多元

  目前,S某已被依法以 涉嫌伪造货币罪提起公诉。

  如何辨认小额货币真伪?

  大面额的人民币,大家都会辨认。

  那么,小额人民币真伪的辨认方法,你了解吗?

  据银行相关人员介绍,小面额纸币,可以通过一摸二看的方式进行鉴别:

  一摸:触摸钞票的凹印手感线、毛泽东的发丝、国徽等部位,这些部位摸上去会有一些凹凸感。

  二看:透光观察,真钞的安全线里面是一条黑色通透的安全线,而假钞往往是断断续续的安全线。其次就是水印,假钞的水印一般都比较粗糙,比较容易辨认。

  20元、10元、5元的人民币,我们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来进行鉴别。

  编辑:钱晓东